close

[洞察實驗室手記工具分享] 作者:羅瑩

我的企業客戶, 在歲末年終總趕著幫下屬做評估, 日前朋友分享 six thinking hats 的相關文章, 其實早在十幾年前, 我在奧美服務時, 就用這個工具做 Brainstorming, 我調整了一下運用方式用在年度評估, 看來也很 make sense.  如果當成自我評估的工具, 也很好用!!!供大家參考: 

什麼是 six thinking hats?

愛德華‧波諾認為思考是一種可以被教導的技巧, 他使用六種不同顏色的帽子來代表六種思考方式, 以下是我的延伸解讀與運用。因為中國人對綠色的帽子, 始終存在一些看法, 因此把帽子, 換成面具(Masks), 解決這個惱人的小問題。

各個面具詳細說明如下:

白色思考面具: 代表客觀的事實, 證據、數字和訊息。被評估者的達成的事蹟與成就。

紅色思考面具:代表直覺的情緒與感受。評估者對被評估者直覺的感受。

黑色思考面具: 代表反面的批判與檢視。被評估者所作所為引發哪些負面的影響?評估者最希望改善之處為何?

黃色思考面具: 代表正面的建設性推演。被評估者所作所為中值得鼓勵繼續發展之處為何?

綠色思考面具: 代表發展創意探索的未知新領域。評估者與被評估者ㄧ同展望未來, 在公司的期待與個人的職涯發展中找到最大的公約數, 鼓勵創意提供協助。

藍色思考面具:代表對整個思考程序(什麼時間用哪一個面具), 時間的控制(花多少時間), 引導思考的進行。雖然評估者是藍色面具的Owner, 但必須以被評估者最有利的方式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