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綱要: 

國際教練學院 (International Coach Academy) 對教練以及與教練類似的一對一個人專業服務,做了深入淺出的說明。瞭解其中的差異,可以幫助您尋求專業的協助時,依照自己的需求找對人。對於有興趣以教練,顧問,諮商治療師,導師為業的朋友,也可以做一參考。本篇貼文,比對其中異同,讓你有一個整合性的認識。

Definition of Professional Coaching by International Coaching Federation (國際教練學院對教練學的定義)

“Professional coach provides an ongoing partnership designed to help clients produce fulfilling results in their 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lives.  Coaches are trained to listen, to observe and to customize their approach to individual client needs.  Coaches seek to elicit solutions and strategies from the client; they believe the client is naturally creative and resourceful.  The coach’s job is to provide support to enhance the skills, resources and creativity that the client already has.”  A coach is an advocate, a sounding board, a cheerleader, an accountability partner, a truth teller and a support.

教練(Coach)透過與Client(coachee)間長期的伙伴關係,協助Client不管是工作或是個人實踐的面向上達到其所想要的成果。 教練通常是訓練有素的聆聽者,善於觀察;會以 Client 為中心調整 coaching 的進行方式以符合 Client 的需求。 Coach 引導 client 找到解決問題的策略,方法;並且相信Client 一定有足夠的資源,能力與創意解決難題,只是目前還沒有找到。教練的角色是激發client設定目標, 檢視自己, 發揮潛能, 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

所以 coach 是擁護者,是共鳴板,是啦啦隊長,是值得信賴的伙伴,是真實反應現況的人,一位支持者。

關鍵反思

1.  Coach 與心理治療師(therapist)間的差異?

: Coach 針對的是未來,依照 Client 的目標, 檢視自己, 發揮潛能, 突破困境,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心理治療師,的重心在於修整情緒上的障礙,使之回到正常的狀態。如果 client 一直無法自過去的陰影中走出來, client 的情緒上的障礙來自過去身體或精神上的創傷, 例如酗酒, 厭食, 或是憂鬱症, 就該轉借給心理治療師。

 

2. 教練與導師間的不同之處?

: 導師所提供的通常稱之為教誨, 顧名思義, 通常導師是由在特定領域比較資深,或年紀較大的人擔任; 傾囊相授人生智慧或是專業知識給學生/門徒。

3. 如何才能由企業顧問轉作企業教練?顧問服務與教練服務兩者間最大的差異為何?

: 顧問是在特定的領域內, 就特定的議題提供解決方案的建議。我是個品牌顧問, 客戶尋求我的服務在於我能提供與打造品牌相關議題的看法與建議。企業教練提供 client 的服務, 在於透過引導幫助客戶認識自己, 設定目標, 發揮潛能, 找到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 並且支持client 執行出來。

4. 有句話說:不管是哪一種教練服務, 三次以後都是生命教練, 它的意思是什麼?

: 不管事健康教練, 企業教練, 執行長級教練, 財務教練, 親職教練, 一定會遇到我是誰?我想做什麼樣的人?我的工作與生活間如何取得平衡, 我的健康與我想追求的價值實現中間又如何取得平衡, 我與我的家人, 同儕間的關係如何影響我的人生? 我相信不管 client 想獲得改善的是哪一個面向, 最終還是必須要面對這些人生大議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