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言】品牌危機經常出現在顧客對品牌期待與經驗的落差上,本篇以實例探討企業內的品牌溝通如何化解品牌危機。(本文於動腦雜誌2009/11 月份刊出)

我在上個月的文章中提到「OEMODM 廠商,都希望自己能像巨大機械一樣,從腳踏車工廠成功的轉化成捷安特腳踏車」。網友Bryan在我的部落格回應了他的捷安特體驗,並留下語重心長的轉貼「恨鐵不成鋼--Giant Avail Advanced 車架購買心得……」他認為以代工心態來經營自有品牌,常常會忽略消費者的重要性筆者推測他意指:消費者的意見沒有獲得應有的尊重;我循著他回應中附上超連結線(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16&t=1240628),在Mobile01做了進階的觀察,雖然我對單車沒有研究,但對於網友們專業級的使用報告,真的是感到讚嘆!

想起了Jeff Jarvis在《Google會怎麼做》一書中的建議,我便在Google鍵入各種「品牌名+爛」的搜尋,聯結到消費者對品牌的各種關切,我的驚嘆程度,真是加倍再加倍。如果你跟我一樣慣於追根究底,一層層地追蹤鏈結,就不難發現,並不是所有以「爛」字作開頭的陳述,都以憤怒、悲劇結尾,也有逆轉勝的案例!

有的鏈結掛上一連串的消費者回應,有些就只有單個貼文;甚至在同一個品牌中,有逆轉的例子,也有長串憤怒例子,不一致的情形比比皆是。品牌經理人都知道,他們沒有辦法讓這些鏈結消失,但自己如果停留這些負面情緒裡,實在太痛苦,不如視而不見,把精神留在做好現階段的事上,但是這樣對嗎?

我寫這篇文章目的不是指責企業,而是希望帶領著讀者從「該如何運用這股不可忽視的能量」的角度,來探討:轉化負面能量的機會,以及可以進行的方式。現在就請你Google「自己經營的品牌名爛」,如果你搜得到鏈結,那麼這篇文章就值得你參考!

員工態度,就是品牌價值的後盾 

我認為經營品牌最終的目的,是讓品牌與顧客建立一種不可取代的關係。這層關係讓顧客開心地安心地使用該品牌提供的商品與服務,因此帶給品牌源源不絕的利潤。網友把自己跟捷安特互動的體驗發表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呈現出的是彼此關係的現況,這層關係的進展,繫於兩造間進一步的互動,過程極具渲染力。

Bryan 的捷安特經驗為例,打造這個關係的人,並不是經常在媒體上出現的捷安特創辦人劉金標,也不是總經理羅祥安,而是叫不出名字的客服接線生經銷商店員、維修師傅或品管師等……。他們回應顧客的方式,主導此品牌體驗的演繹方向,決定了未來的品牌價值;也就是說每一位員工都是企業的品牌大使。

企業的信念價值觀,影響著每一位員工對服務的態度與認知;這股影響力靠的不是牆上掛的企業願景口號,而是透過組織裡的每一項決策,每一次命令的布達、獎懲,植入員工的潛意識裡。當他們接觸顧客的時候,印象便主導了他們的行為。譬如,在企業對外的公開活動現場,出現了拉著白布旗抗議的消費者,員工會不自覺地解讀現場最高指揮官的處理模式,作為自己面對消費者抱怨時的行為指標。以下我們用表格的方式,把例子簡單的舉出說明:

遇到消費者抗議,企業如何處理?

最高指揮官可能的處理方式

員工可能的詮釋與做法

只要抗議者願意收起抗議,不要在媒體出現,要什麼給什麼。

只要在發生強烈抗議時,再來處理即可,處理的指標是息事寧人!

通知警察以擾亂秩序來處理消費者抗議!

尋求更有權力的人來壓制!

冷處理、不回應,照常進行活動!靠著平日與記者關係良好,透過公關公司,減少報導的露出,讓輿論隨時間淡化。

不需要處理抱怨抗議,新聞會隨時間淡化,抗議總會冷卻。倒是,平日與記者之間的關係要打好,需要用到的時候才方便。

指揮官一時還無法決定處理準則,先讓副手出面擋一下、拖住,以冷卻現況。

找手下當墊被的,這也是一種分工,先拖一下再說,自己能不出面,就不出面。

1、   指揮官以尊重的態度,充分的展現誠意,走向抗議者,表明聽到了他們的意見。

2、   請求抗議者給予企業一個進一步瞭解的機會,承諾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開一個專門的協調會。

3、   並請助理記錄願意留下聯絡方式的消費者。指揮官在明白原委之前,表示的抱歉僅限於:企業不需要讓顧客用這麼辛苦的方式表達聲音。

1每一個人都必須以負責的態度,面對顧客的聲音。

2公司的領導人以行為重視消費者的反應。

3身為員工,我可以怎麼做,避免消費者用這種方式表達不滿的聲音。

4我們應檢討組織內的流程出了什麼問題,以致於此,讓我們的長官,臉上無光?

5如果我是曾經經手過,這些抱怨的員工,我知道我錯在哪裡!

改變思維,落實品牌精神

品牌經理人如果站在第三者的位置,來觀察網友與品牌之間的互動,觀察他們一字字在鍵盤上敲出,甚至還附上照片與品牌互動的記錄有商品的,有客服的,有與設計相關的,有對經銷點門市人員的,不一而足。你覺得網友、顧客他們要的是什麼呢?真的只是退錢,換新商品?

如果顧客抗議了好幾個月,最後終於得到他要的,此時他與品牌的關係又是如何呢?企業花了處理成本,得到的是什麼呢?網友把互動的經驗全盤拖出,分享給同病相憐的消費者時,也擋住了新顧客嘗試的意願——「還沒進來的人,你們不要花錢找氣受啊!」

那麼,他們要的是什麼?我認為他們要的是一種受尊重的,公平的對待。雖然公平與否,從不同的角度各有說法。企業應該要做的是,以尊重的態度,面對抱怨,幫助顧客瞭解真相;所謂的服務,不單只是最後得到的結果,更重要的是,應對與處理的過程。

口碑是推廣品牌的利器,落實口碑得靠每一位,為這個品牌工作的員工。問題是員工對這個這麼重要的使命,有捨我其誰的態度嗎?如果員工自己都認為只有冤大頭才會買這個,卻在組織裡噤若寒蟬,商品推出市場,遭到顧客抱怨時,你覺得員工的反應會是怎麼樣呢?

要讓每一位員工成為品牌大使,絕非易事,但是朝著個方向去做,品牌非成功不可!我歸納了幾個關鍵性的原則,可以幫助員工以品牌大使的身份,為你的品牌打拼,供企業參考:

1、       改變「打造品牌,是對外溝通的手段」的想法;將對內溝通品牌視為要務,溝通的媒介就是管理層的行為,以及大大小小的企業決策。

2、       改變「由上而下,一條鞭式的決策模式」觀念;導入協同式的決策模式,每一個參與決策的,都必須負擔責任。

3、       對外以誠懇態度面對顧客的抱怨,對內以接受態度檢討發生的原因,不論是誤會或是疏失。不要懲罰揭漏抱怨的人,否則抱怨就會等到紙包不住火的時候才浮現,因此而延誤了最佳的處理時機。

4、       相信你的員工,他們自己也是顧客,絕對知道如何被服務才會滿意。設立一個內部溝通平台,獎勵並示範好的互動模式,並從不適當的互動中學習。

5、       發生顧客抱怨時,公司高層千萬不要以「棄卒保帥」方式處理,因為消費者不會買帳,而且還會大大的折損員工的向心力,因為員工會覺得自己被公司背叛了。

6、       提供員工輔助性的教育訓練,幫助員工補足作品牌大使需要的核心能力。例如,如何積極聆聽,營造舒適的溝通環境、如何接受、如何提問,以及提升「我可以造就不凡」的自信與使命感。

7、       就從在 Google上搜尋自己經營的「品牌名爛」開始,誠摯的對待網友、顧客的熱誠,認真處理顧客遇到的困難,全員動起來,化危機為轉機。

 

品牌大使,逆轉勝的關鍵

品牌的經理人,你擔心遇上了無理取鬧的消費者嗎?你可以鏈結上Mobile01看看網友們,是如何捍衛值得他們信賴的品牌的。企業誠心的面對,透明化互動的內容,就會讓誤會與投機份子無可乘之機。除此之外,認真的處理顧客的意見,我認為品牌可以省下的經費計有:產品功能測試調查,使用者經驗調查,流失消費者調查,神秘客調查,顧客滿意度調查等經費。

品牌以接受的態度,主動與網友聯絡,感謝他們的貼文,釐清原委,該負責的負責。這位挑剔的顧客,立即就會轉為你品牌的口碑代言人,在這個過程中,員工會成為愈來愈棒的品牌大使。品牌的商譽加強了,顧客的忠誠也增加了。

2009101Bryan 最後的貼文,表示:他的車架問題已獲得完整的答覆與處理,謝謝捷安特。這真是活生生的,一個逆轉勝的案例,同時也是培養企業內品牌大使活生生的教材。品牌不是聖人,品牌大使也不是,重點是品牌如何面對誤會錯誤,然後做後續的處理。如果以止於至善的角度來看,當初捷安特的客服人員,如果在第一時間主動讓Bryan 知道,處理的方式與所需的時間,也許就不會有第一次「恨鐵不成鋼」的貼文,只會有充滿感謝的熱情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